•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召开交通安全与法制普法讲座——安全出行,从我做起

作者:刘超超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1:00 浏览次数:

 

12月26日下午,经济学院在A01-422教室举行“大学生交通安全与法制教育”普法讲座。院党委书记陈卓主持,辅导员刘超超就大学生出行安全展开交通法规解读。

首先,陈卓书记与学生深入探讨了当前百姓出行发生的各类乱象与违法行为;其次,通报了学院有160余名学生为方便出行购买了电动车,介绍了校园内外周边道路的交通状况,以及对近期发生在我院学生身上的交通事故进行了案例分析,“以案为鉴”讲述了因认知误区而容易被学生们忽视的一些致命安全隐患,提醒学生们进行反思。最后,希望学生通过此次讲座,提高交通安全与法制意识,避免造成人身伤害与财务损失。

刘超超老师有法律知识专业背景,她从法律专业角度,为大家现场详细解读了现行交通法律法规以及违反法规的严重后果。同时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剖析了当前日常生活中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误区,并对同学们日常出行提出几点要求:

了解交通法规,杜绝违法行为,文明出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条款是公民出行的重要行为准则。它既规定了行人和驾驶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也规定了违反交通法律法规需要承担的不利法律后果。如闯红灯、酒后驾车、酒后骑车、骑行载人超载、超速行驶、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不仅危及自身安全,也给他人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骑行时,应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且电动车不应搭载他人。骑行时佩戴安全头盔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展示的案例示警,学生们可以明确的看到危急情况下,头盔能够有效地减少头部受伤的风险。购买头盔请确保符合最新的国家安全标准,正确佩戴头盔的关键是让头盔紧贴头部,系好下颚带,切勿让头盔处于半脱落状态或被风吹落。根据交通法规相关规定,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同学们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骑电动车时不要搭载他人,这是对自己和他人安全的负责。

遵守交通信号灯,文明礼让。无论是无论步行、骑行、开车,都应该严格遵守交通信号灯的指示。做到不闯红灯、不抢行、不逆行。遇到行人过马路时要主动礼让行人先行;在路口遇到行人时应给予足够的耐心和礼让。

此次讲座切实提升了我院学生的交通安全与法制意识,提倡以实际行动践行交通法规,让安全成为大学生活中最温暖的陪伴,齐心协力,为构建和谐校园、美好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