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 学院新闻

张继民教授应邀为经济管理学部师生作题为《金税四期背景下税收管理》的报告

作者:刘梦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09:27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下午,在新乡学院图书馆文化艺术中心,经济管理学部邀请河南省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张继民教授为学部师生作题为《金税四期背景下税收管理》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部师生参加讲座。校长王孝俊主持讲座。

王孝俊代表学校对张继民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王校长讲到,税收是国家实施宏观调控、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是实现国富民强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的税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等系列重要论述,为国家税收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张继民教授具有多年的政府、高校、税务等部门工作经历,拥有丰富的财税方面教育教学经验和浓郁的家国情怀,是一位优秀的党政领导干部和资深的财税专家。张教授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一场内容丰富,思维创新,具有深度、广度、高度和厚度的精彩报告。王校长要求在场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进,努力成长成才,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张继民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丰富的实践工作与管理经验,从多个角度对金税四期背景下的税收管理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析。他首先以名家的经典语言为指引,阐述了税收制度的重要性及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独特地位。随后,张教授对国家改革开放后税收制度的发展改革,国家金税工程的各时期特征进行了介绍与评价,深入剖析了当前税收制度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在讲座中,张教授特别强调了税收管理理念及方式的转变。他指出,随着金税四期的落地,税收管理正迎来智慧税务的新征程。在这一背景下,需要不断创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方式,以适应税收管理的新需求和新挑战。

此外,张教授还详细介绍了金税四期落地后税务机关的工作重心,包括加强税收征管、优化税收服务、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等三大任务。他强调,这些任务的完成将有力推动税收管理的现代化进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最后,张教授谈到了税收黑名单的影响及情形。他指出,税收黑名单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对于规范税收秩序、打击税收违法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也提醒广大纳税人要增强诚信纳税意识,遵守税收法律法规,共同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认真回答了现场聆听讲座师生的问题,学部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了金税四期背景下税收管理的新理念、新方式和新任务,也进一步认识到了税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张继民教授的精彩讲座激发了师生们对税收管理领域的浓厚兴趣和热情。

此次讲座的举办,为新乡学院经济管理学部的师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信在张继民教授等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经管学科专业将进一步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