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 教育教学

经济学院2024届毕业生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15:56 浏览次数:


一、毕业实习性质和目的

毕业实习是学生专业课学习后的总结性环节,使学生运用所学知识,为今后从事研究工作和实践工作奠定基础。

本科生毕业实习的基本教学目的和任务是通过毕业实习工作,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通过毕业实习,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2.通过毕业实习,深化对有关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在毕业实习过程中,认识专业实践活动的实际要求及社会活动的丰富性,增强学生在丰富而生动的社会生活中的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素质。

二、毕业实习时间、地点和人员安排

本次毕业实习的学生是2020级和2022级专升本国际经济与贸易、投资学和商务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实习时间定于2023年10月23日开始,2023年12月24日结束,实习地点为学生自主选择和学院统一安排的部分实习单位,每10名左右学生安排1名实习指导教师。

三、毕业实习组织管理

经济学院实习领导小组如下:

组长:陈卓,韩楠

副组长:郭玉杰,刘晔

成员:师冰洁,张艳,李由甲,茹贵斌,张炜华,郭璐璐,鲁璐,李安然

指导老师:部分专业教师

四、实习程序和时间分配

根据教学计划,毕业实习安排在第七学期进行,实习时间从2023年10月23日—2023年12月24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实习程序

学时(天)

实习内容

准备阶段

2023年10月23日—2023年10月29日

实习动员,学习实习指导书,认真了解实习要求和注意事项



到岗实习

阶段

10月30日—12月17日

学生和实习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并到实习单位顶岗实习

实习总结、考核

12月18日—12月24日

撰写实习报告,分小组宣讲讨论,实习教师同学生一起进行交流,并完成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工作

五、毕业实习的纪律要求

1、遵守学校及实习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

2、注意安全,认真贯彻工地安全生产制度。

3、实习学生要服从现场实习指导人和教师的指导,文明礼貌,团结互助,虚心求教,好学上进,爱护工地财物及各种资料。

4、实习学生必须遵守现场的进离厂时间,不得迟到、早退或中途离开,不得缺席。生病或其他特殊情况不能到现场实习者,应事先向指导教师请假。

5、学生必须按规定时间到达实习地点,实习结束后立即返校,不得擅自去它处游玩,不准以探亲或办事为由延误实习时间,违反者以旷课论,严重者取消实习资格。

6、实习期间要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得打架闹事、聚众斗殴,严禁酗酒滋事及到一些危险的地方游玩等。指导教师和现场负责人对违反实习纪律或不听指挥的学生,有权进行批评教育或终止其实习资格,对严重违反规定的,将报请学校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

7、实习结束后按规定时间返校,按规定时间交出实习手册、实习报告和实习鉴定表,供指导教师确定实习成绩之用,不得拖延。 

 

集中毕业实习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学生校外毕业实习期间的交通、生命、财产的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外毕业实习的教学秩序,最大限度降低突发性事件的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结合我院毕业实习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领导小组

1、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韩楠、陈卓

副组长:郭玉杰、刘晔

组员:各实习带队教师

2、领导小组职责:及时准确地掌握实习学生突发应急预案动态,提出预防控制对策和措施,组织指挥实习学生交通、溺水、食物中毒、野外安全、坠落、社会不法分子绑架侮辱学生、疫病等预防工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保证实习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二、成立临时现场指挥部

在实习地点,实习学生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立即成立临时现场指挥部,实习带队教师任总指挥,实习指导教师为成员。

实习学生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后,立刻启动现场指挥,由总指挥负责与实习单位的协调,并立即通知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现场实习指导教师负责报警(120、119、110、112)、紧急救助、协调运输车辆等具体工作。

三、岗前教育与管理

1.实习开始前,对实习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使学生掌握实习期间相关规定和在生产、生活、交通、饮食、用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在思想上形成比较系统的自我防护意识;

2.实习带队教师及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学生顶岗实习全过程的监督与管理;

3.实习带队教师及实习指导教师需及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上报,坚决制止,不向外扩散,把工作做在事态前面,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预案的启动

发生安全事故后应立即启动本预案。本预案根据事件性质和影响程度分一、二、三、四级。

(一)四级预案启动由实习带队教师启动。

1、发生实习学生违反实习要求或实习单位规章制度情况,未造成后果者,启动四级预案。

2、处置程序

⑴由相关实习点带队教师直接与学生所在实习单位负责人联络协调,查清缘由,现场处理,做好相关记录; 

⑵相关实习点带队教师应做好事后协调和教育工作。

(二)三级预案的启动由实习带队教师启动。

1、发生学生与实习单位工作人员争吵、打架等纠纷,造成对立事态,启动三级预案。

2、处置程序

⑴由实习单位协助及时制止纠纷;

⑵如发生人身伤害,实习单位协助及时进行治疗;

⑶相关实习点带队教师及时到实习单位了解具体情况,对给单位造的生产影响表示道歉,对学生进行深刻教育;

⑷如单位工作人员受伤,相关实习点带队教师负责解决治疗并做好善后工作;

⑸如学生是造成纠纷的主要责任人,相关实习点带队教师要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做好记录,及时上报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

⑹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公布处理结果并存档。

(三)二级预案由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决策启动

1、学生实习期间在岗位、交通、用电、生活等方面发生安全事故,受到轻度伤害,启动二级预案。

2、处置程序

⑴由实习单位第一时间协助救治,尽可能保证学生人身安全;

⑵相关实习点带队教师及时赶到现场,负责解决学生治疗和思想安抚工作;

⑶相关实习点带队教师做好记录,并及时将事件具体情况汇报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以便妥善处理;

⑷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公布处理结果并存档。

(四)一级预案由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启动

1、学生在实习期间发生严重人身受伤事件,启动一级预案。

2、处置程序

⑴由实习单位第一时间协助抢救学生;

⑵相关实习点带队教师及时到达现场,协助救治学生,了解详细情况并做好记录;

⑶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决策具体处理方案;并及时到现场处理,通知学生家长,做好安抚工作。

五、调查与责任追究

1、学生和教师违反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办法,按情节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触犯法律的,依法承担民事或刑事责任。

2、突发事故、事件处置结束后,参与事故、事件处置人员,应如实向有关部门陈述所知事实,并配合调查处理。故意隐瞒、歪曲事实真相,触犯刑律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事故、事件调查报告

突发事故、事件调查处理后,实习点带队教师应写出突发事故事件报告,报送学院领导小组。报告应包括:事故事件性质、发生原因分析、现场处置措施或方法、事故事件责任、纠正预防措施等。

经济学院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