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7:3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和我校关于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我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落实中央和河南省2021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会议精神,按照学校2021年就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秉持我院“经世济民、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以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为工作目标,全面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不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构建“全程化、全员化、信息化和人性化”的工作格局,营造“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经济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牛长海 赵国喜

副组长:陈 卓 郭玉杰 周 斌

成 员: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党政办主任、教科研秘书、各教研室主任、毕业班辅导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 卓(兼任)

(二)贯彻落实就业创业“一把手”工程,坚持学院分党委领导下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负责制。既要发挥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研究解决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问题的引领作用,又要做好分工协作。院党委书记重点抓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引导,组织开展各类校园就业招聘活动;院长要充分挖掘和全面整合资源,大力开展就业基地建设,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落实好全员促就业创业台账制度,促进人才培养目标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落实。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学院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合理安排工作进度,建立就业工作台帐,切实加强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领导和各项工作落实,及时总结工作成果和经验,扎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四)各教研室是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体,教研主任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引导,增强教师们的就业导向意识,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对学生就业创业进行指导和帮扶的能力,使每名教师真正认识到做好学生的就业创业教育、引导和帮扶工作,是每位教师的分内工作。

(五)形成一支就业创业导师队伍,以“创新引飞”导师为主,实习指导老师和论文指导老师为辅的就业队伍,全方位、全过程具体参与到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导师。

(六)挖掘身边资源,充分发挥优秀校友、退伍大学生、往届考公考研毕业生在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凝聚就业工作力量,共同助力就业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思想教育和职业指导,挖掘政策性岗位。

1.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指导,做好宣传引导,使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和就业观。

2.组织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加强毕业生就业主动性、诚信就业、职业生涯规划、创业等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生涯发展意识,引导毕业生结合自身实际准确定位,正确择业。

3.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大力宣传“选调生”、“特岗教师”、“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参军入伍”等基层就业项目,为毕业生解读国家和地方基层就业的政策和待遇,鼓励到基层就业和参军入伍。

4.邀请优秀校友和在校退伍大学生召开座谈会、专题报告会,帮助毕业生深入了解基层、了解社会,消除就业困惑,激发就业、参军的积极性,让毕业生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

(二)拓展就业渠道,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1.根据毕业生专业情况、生源情况和求职意向,了解用人单位需求计划、用人标准,邀请用人单位来院招聘宣讲。就业导师队伍要与每一名毕业生开展一次就业谈话,摸清就业意向,要指导每一位毕业生量身设计个人求职简历,提升打通用人单位大门这块“敲门砖”的质量。

2.创新引飞导师每人推荐至少一家用人单位,不断补充到学院用人单位信息库。学院加大与各行业、各单位合作力度,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的行业领域和区域,努力寻求新的就业渠道,为毕业生就业广开门路。

3.大力筹措院系校园招聘活动,努力提高招聘效果。学院学工办主任、就业秘书负责组织、协调院系专场招聘活动。要充分发挥校友在就业市场建设和开拓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好学校就业信息网这块无形市场,开展网上“双选”活动。为毕业生就业创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

4.开拓就业市场,推进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以专业为基本单位,积极对接对各地优质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为毕业生提供稳定和高质量的就业岗位。实现每50名毕业生至少建设一个实习就业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数要不低于该专业毕业生总数,吸纳初次就业毕业生人数不低于总人数的5%。

(三)加强就业精准服务

1.吃透用好政策,消除就业疑虑,推进学校“一人一策”帮扶机制。为建档立卡家庭生源、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群体建立专门就业帮扶台账,使他们全面掌握、了解国家与地方的就业政策和人才引进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确保“百分百就业”。

2.精准推荐就业岗位。通过就业信息网、学院公众号、QQ微信等多渠道发布招聘就业信息,确保信息传达给每一名毕业生,不间断地推送给毕业生,做到“学生不就业,岗位不停歇”。

3.精准支持毕业生创业项目。宣传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创业补贴文件精神,指导毕业生做好创业补贴申报工作,做好分类指导和扶持,帮助学生创业项目顺利成长。

4.做到“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就业工作是关系学院和生存与发展的大事,因此全员关注就业、全员参与就业是保证毕业生就业的关键。要做到全院上下一盘棋,形成由学院领导班子带头,以“创新引飞”导师为主,实习指导老师和论文指导老师为辅的就业队伍,全方位、全过程指导学生就业,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老师。

                                                                  经济学院

                                                               2020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