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经济学院
站内搜索:
首 页|学院概况|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党建工作|团学工作|招生就业|引飞工程|校友工作
网站地图
校友工作
校友文件
校友活动
校友风采
服务校友
校友文件
当前位置: 首 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文件 > 正文
新乡学院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7-06-19 17:46   审核人:

院学字〔2017〕6号

各部门:

建校以来,我校已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他们分布在祖国和世界各地,从事的工作虽各不相同,但都以各种方式关心、参与和支持着祖国的建设和母校的发展。在学校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校友工作,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

做好校友工作是国内外各知名高校的优良传统。在现代高等教育中,校友已成为评价一所大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校友工作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的支持,积极做好校友工作,充分开发利用校友资源,关系到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尤其是在高校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继续坚持开放式办学的理念,全方位吸引利用社会资源特别是校友资源,是加快学校发展建设的战略举措。全校各单位和广大教职员工都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的工作目标,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努力做好校友工作,为加快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和机制

1.充实加强校级领导机构。加强校友工作,领导重视是关键,组织机构和机制完善是核心。学校成立“新乡学院校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校友工作办公室(成员名单及职责见另文)。校友工作办公室要科学制定工作规划,充分利用民间组织和学校行政部门的双重身份,开展灵活多样的校友工作。要坚持深入调研,加强工作研究,提高科学策划和联络沟通的能力。要建立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管理,充分调动校友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条件成熟时成立“新乡学院校友会”。

2.建立健全学院校友工作组织机构。各学院要成立校友分会,负责本学院的校友工作,会长由各学院书记和院长担任,并明确一名副处级领导具体负责本学院的校友工作。成员主要由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校友等组成。各学院要把校友工作纳入正常工作之中,不断总结经验,加以推广,逐步形成全校上下关心、支持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校友工作与教育教学、科研、应用开发等各项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学校发展和校友发展的双赢。

3.积极筹建地方校友分会。按照“成熟一个,成立一个”的原则逐步建立各地(包括海外)校友分会,省内原则上一个地级市一个分会,特别要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校友工作。学校领导、校友工作办公室和各学院要经常到各地校友分会和校友加强联系。

三、建设方便校友沟通的现代化信息平台

1.加强校友工作网站建设。建设新乡学院校友工作网站,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开辟“班级社区”、“校友论坛”、“校友专访”等便于校友交流的栏目,逐步吸引更多的校友参与到网上交流平台,把校友网站真正办成“校友家园”。各学院、校友办、网络中心要为校友网的建设提供信息保障和技术支持,努力把校友网建设成为具有完善宣传、联络、交流和查阅功能的网络平台。各学院网站要设立校友工作专页,做到内容详实、形式新颖、更新及时,使之成为校友与母校联络感情、交流思想、研讨问题的平台。

2.加强新媒体信息平台建设。校友工作办公室要积极筹备尽早开通“新乡学院校友办”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信息平台,及时报道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新动向,宣传知名校友的新成就,使之成为向校友传播母校信息的重要媒介,成为向在校学生进行爱校教育的有力平台。校内各学院要把本学院的校友工作情况和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的最新信息及时地提供给校友工作办公室。

3.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建设。校友信息是校友工作的生命线,要通过各地校友分会、班级聚会等渠道及时追踪和更新校友信息,校友工作办公室、各学院要做好校友通讯录日常搜集整理工作,建立重点校友信息档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广泛联络各界校友,拓展合作空间,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4.建立校友信息联络员制度。各学院从2016届毕业生起,每年从应届毕业生中遴选一批在校学习期间担任过学生干部,具有较强责任心和组织协调能力,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热爱母校,热心校友工作的毕业生担任校友信息联络员,配合学校校友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开展校友联络工作,为今后校友工作长远发展搭建联络平台。

5.开设校友信息专栏。在《新乡学院报》开设校友信息专栏,专门报道校友成就、工作动态等,条件成熟时编印校友工作专刊。

四、积极开发开展各类健康向上的校友活动

1.开展“优秀校友返校讲座”活动。各学院要利用毕业生离校、新生入学教育和重要活动的机会,积极开展“优秀校友返校讲座”活动,通过校友的亲身经历来激励在校生成长成才,加深校友与学校的联络和情谊。

2.建设“卓越校友大讲堂”。学校设立“卓越校友大讲堂”,邀请热爱母校、事业有成的知名校友登堂作报告。各学院要积极推荐大讲堂主讲校友,把大讲堂办成“母校培养校友,校友感恩母校”的双向平台。

3.举办“毕业十年校友返校活动”。由各学院组织、校领导参与,举办毕业每10年校友返校联谊活动,加强校友信息交流,及时了解校友的情况,尤其是对有特殊困难的校友,要及时进行帮助或资助。

4.其他形式的校友活动。

五、打通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渠道

1.努力做好校友捐赠工作。充分利用民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国家政策,努力做好捐赠工作策划,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广大校友中开展“爱我母校”主题活动,积极筹集学校发展基金。从现在起,由校友工作办公室牵头开展“新乡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申请调研工作。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完成申报登记工作,逐步使校友捐赠工作纳入正常化、法制化轨道。

    2.积极培育校企合作项目。通过开展校友报告会、校友论坛、聘请校友兼职教授、名誉教授等各种方式,建立畅通渠道,加强与校友的沟通和联系,了解他们的资源优势,寻找双方合作的支撑点,为校友和母校之间开展培养人才、学术研究和产业合作牵线搭桥,为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提供便捷途径。



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新乡学院A01号教学楼    电话:0373-3682089    邮箱:xxxyjjxy@163.com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