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的历史回顾

作者:程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3日 18:47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3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牛长海同志为经济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以《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的历史回顾》为题的党课。

牛长海同志用鲜活的党史资料,生动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艰辛历程和历史成就,并介绍了中共一大13位代表各自迥异的人生轨迹。他们年龄相差悬殊,教育背景很不一样,人生经历也很不相同,是出于对共产主义信仰的认同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在后来漫长的革命征途中,他们有的积劳成疾,英年早逝;有的英勇无畏,壮烈牺牲;有的虽然脱离了党,但始终信仰坚定;有的在大革命浪潮中动摇过,迷茫过,历经曲折,迷途知返;有的一开始就抱着投机的心理入党,在大浪淘沙中背信弃义,投敌叛党,甚至沦为可耻的汉奸。真正把革命进行到底,走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的仅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位领导人。

这堂课史料详实,脉络清晰,生动活泼,大家都受益匪浅。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远离了战火的硝烟,做一名党员似乎没有什么生命之虞。但是,当前我们仍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冲击和现实矛盾的考验。如何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吸收养分,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如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需要去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