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基本情况简介

作者:刘梦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7:29 浏览次数:

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http://www.mcm.edu.cn/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是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举办的一项比赛,主要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以1-3名学生组队参加,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时间在9月中旬,比赛时间在九月中旬某个周四18:00至周日20:00。参赛队伍需在竞赛开始后,通过在指定网址上下载赛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提交参赛作品。由竞赛组委会评选赛区一、二、三等奖和全国一、二、三等奖。

2.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http://www.china-cssc.org/

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由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主办,面向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的一项公益性专业赛事。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创新和实践,提高学生的组织、策划、调查实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等专业实战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服务意识、市场敏锐度和团队协作精神。

比赛分知识赛和实践赛两个环节,其中知识赛为个人赛,采取在线网考方式;实践赛为团体赛形式,分为分区赛和全国总决赛(暨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的大陆地区选拔赛),两阶段赛程分别由分赛区组委会和大赛组委会组织实施。知识赛合格的选手自行组成团队参加实践赛环节(每个团队由 3-5名选手组成)。一般每年10月中旬宣传启动,比赛流程为:知识赛——校赛——省赛——全国总决赛。由各级组委会评选出省赛一、二、三等奖和全国一、二、三等奖。

3.“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https://cy.ncss.cn/

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的一项赛事,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比赛一般4月份启动,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基础上,按照组委会配额择优遴选项目进入全国决赛,最终由大赛组委会评选出金奖、银奖和铜奖。

4.挑战杯比赛(http://www.tiaozhanbei.net/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奥林匹克”,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承办、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大赛主要有两种类型: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挑)和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每两年一次,两个比赛轮流进行。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竞赛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一般双数年份的5月份启动,采取学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三级赛制,分预赛、复赛、决赛三个赛段进行。竞赛由评审委员会评出金奖、银奖和铜奖。全国评审委员会将在复赛、决赛阶段,针对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作品实行相同的评审规则;计算总分时,将视已创业作品的实际运营情况,在其实得总分基础上给予1%—5%的加分。专项赛事单独设置奖项。 参加全国终审决赛的作品,确认资格有效的,由全国组织委员会向作者颁发证书,并视情况给予奖励。参加各省(区、市)预赛的作品,确认资格有效而又未进入全国竞赛的,由各省(区、市)组织协调委员会向作者颁发证书。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竞赛一般在单数年的4月份组织开展,竞赛的基本方式: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申报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作品参赛,由聘请的专家评定出具有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给予奖励。

5.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http://www.ccpitedu.org/index.aspx

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是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与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综合类赛事。旨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竞赛分为知识赛和团体赛两个环节,一般7月份启动,知识赛合格(60分)学生组队参加团体赛,团体赛每队由2-5名学生参加,在指定软件模拟平台上操作,经过校赛、区域赛和全国赛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区域赛一、二、三等奖和全国总决赛冠、亚、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