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 通知公告

经济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关于举办202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2:00 浏览次数:

为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教育,进一步提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能力,促进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5号)文件精神和《关于举办新乡学院202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选拔赛的通知》要求,经济学院、计算机信息与信息工程学院将联合举办202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新起点 新梦想

二、主办单位

经济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三、参赛对象

经济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大一、大二学生

四、大赛内容

(一)比赛内容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及展示,主要包含:参赛选手结合自身实际,运用职业生涯规划专业知识,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40分),并进行PPT展示(40分)、回答评委专家提问(20分)。

(二)《职业生涯规划书》包括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与路径、评估与调整、职业道德等6个方面,以近期目标规划为主,即大学期间和毕业后5年内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主。

(三)《职业生涯规划书》须有扉页,扉页填写参赛者的真实姓名、性别、所在城市、学校、院系、班级、学号、联系电话、手机、电子邮件地址。电子版须为Word格式(*.doc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M。选手可根据自身情况个性化完善。

(四)现场比赛环节每个选手比赛时间7分钟,其中5分钟PPT展示,2分钟回答评委专家提问。

五、比赛流程

本次大赛实行三级联赛制度——班级选拔赛、学院选拔赛、学院联合决赛三个阶段。具体流程:

(一)班级选拔赛。各班级要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实践,组织实施好班级内部选拔赛。2021年5月12日前,各班级完成班级选拔赛,并推荐2-5名优秀选手参加学院选拔赛。

(二)学院选拔赛。经济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要精心组织实施好学院选拔赛。2021年5月18日前各学院完成学院选拔赛,并推荐15名优秀选手参加联合决赛。

(三)学院联合决赛。2021年5月30日前举办学院联合决赛,将按照省教育厅文件统一制定的评分标准和比赛规程,对推荐的30名优秀作品(含规划书和展示PPT)进行筛选,评选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之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选手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决赛。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院各班级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开展、普及和提升,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明确职业目标,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主动服从国家和我省发展战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面向基层就业,用奋斗成就青春之我。

(二)积极宣传。要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学生参加比赛。要切实做好学院选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筛选出优秀选手参加经济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比赛,并按规定时限完成学院内部选拔。

(三)深入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要结合专业特点,以大赛为契机,切实组织开展相关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活动,各辅导员和创新引飞导师要积极引导和指导,培养学生的目标意识和规划意识,提升学生的规划设计能力和可持续职业发展能力。

(四)材料报送要求。请各位参赛选手把握时间节点,提交学院参赛选手汇总表、选手规划书电子稿和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材料格式参见附件,具体事宜请分别联系经济学院郭璐璐老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靳岩老师

(五)指导咨询。为了更好地促进经济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联合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两学院届时会组织相关的讲座和专题培训,请参赛选手关注学院网、公众号和微信群通知。

             经济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4月28日

 

    附件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选拔赛参考标准.docx

         附件2 新乡学院2021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选拔赛书面作品封面及内容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