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 学院新闻

兴业银行新乡分行到我院开展“反网络诈骗、反假币、个人征信”宣讲活动

作者:王丁冉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3日 11:22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大征信和反诈宣传力度,降低校园诈骗发生率,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9月12日下午,我院特邀兴业银行新乡分行代表在A01-409教室开展“反网络诈骗、反假币、个人征信”宣讲活动。活动由经济学院学工办主任茹贵斌主持,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宣讲课堂上,兴业银行新乡分行工作人员汤佳琪以“爱征信就是爱自己”为主题,通过播放视频与发放宣传折页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个人信用记录、征信权益内容、征信维权误区和救济途径等内容进行征信知识宣传。提醒广大学生关心关注征信,警惕“征信修复、征信洗白”等陷阱,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珍爱个人信用和保护信用记录,有效提高学生的信用意识和维权意识。

随后,刘媛以热映电影《孤注一掷》为切入点,向学生普及新型诈骗手段,包括冒充熟人诈骗、游戏诈骗、QQ聊天诈骗等多种校园诈骗常见手段。结合在校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不强等因素,聚焦源头预防,着重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类型以及如何识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个方面开展精准化宣传,帮助学生快速识别电信网络诈骗陷阱,提醒在校学生坚守“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三条底线,提高警惕、拒绝诱惑,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最后,张海磊通过图文并茂、实物感受的形式介绍了假币的分类及其主要特点、纸币防伪特征,与学生们在现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反假货币鉴别课。教会了学生通过看、摸、听等方式来辨别人民币真伪,并号召学生们将反诈知识“带回家”,筑牢思想“防火墙”,守好个人“钱袋子”。

此次宣讲活动,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网络诈骗的特点及危害,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反假能力和风险意识,提高了信息安全保护与支付风险甄别能力,使同学们将“懂防范,反诈骗”牢记于心。通过本次兴业银行的宣讲活动更加有利于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