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 党的建设

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8日 17:48 浏览次数:

为高标准推进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使全院师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征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全院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地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根据《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通知要求,结合本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为不断推进经济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目标

坚持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坚持学史增信,筑牢理想信念;坚持学史崇德,赓续奋斗精神;坚持学史力行,务实担当作为。

三、领导小组

组 长:牛长海 赵国喜

副组长:陈卓 郭玉杰 周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陈卓(兼)

成员:张曦、葛林、王鑫、师冰洁、张艳、王玮、鲁璐、王镇晓、陈梦溪、郭璐璐

四、参加人员

全院师生,以师生党员干部为重点。

五、时间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

六、学习内容:

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的各项学习内容。

七、具体措施

1、通过在经济学院网站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经济学院公众号、制作展板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并适时报道学习进度及学习成效。

(责任人:张曦 王玮 完成时间:全年)

2、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在党委领导下,以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教师学习要充分利用好周二下午的集中学习,同时要坚持自学,做到全体集中学习、教研室小组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各班级学生要以宿舍为单位组成党史党章学习小组,做到班级集中学习、小组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

(责任人:陈卓 王鑫 王玮 鲁璐 完成时间:全年)

3、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班级制度,指导带动各班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开展“学百年党史,讲英雄故事”。建立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指导带动联系宿舍的小组学习。适时启动党员联系宿舍挂牌活动,将党建进班级、进宿舍推向深入。

(责任人:王玮 鲁璐 完成时间:6月底)

4、采取“请进来”的学习方式,邀请本校党史专业课教师宣讲党史知识。专家授课结束后,党委成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授课教师“党史学习座谈会”。

(责任人:陈卓 完成时间:全年)

5、“走出去”,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干部实地学习体验,增强学习效果。

(责任人:陈卓 周斌 完成时间:全年)

6、在学生中开展“学百年党史,讲英雄故事”活动,并评选讲“讲英雄故事能手”。

(责任人:王玮 鲁璐 完成时间:6月底)

7、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征文活动,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责任人:周斌 完成时间:6月底)

8、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学院党史知识竞赛,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责任人:陈卓 周斌 完成时间:6月底)

9、评选学党史、党章优秀班级、优秀宿舍、先进个人。

(责任人:王玮 鲁璐 完成时间:年底)

10、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责任人:周斌 王玮 郭璐璐 完成时间:全年)

11、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

(责任人:郭玉杰 完成时间:全年)

12、学习过程中,善于发现优秀师生,鼓励其向党组织靠拢。

(责任人:周斌 王玮 郭璐璐 完成时间:全年)

13、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开展“办实事、开新局”活动。

(责任人:牛长海 赵国喜 完成时间:下半年)

七、总结和表彰

“七一”前进行阶段性总结并表彰各类先进,把“学习百年党史、践行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年底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开展“我为学院发展献良策”活动,并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


                                 中共新乡学院经济学院委员会

                                      202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