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 教育教学

经济学院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8:55 浏览次数:

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必要过程。为做好经济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根据《新乡学院毕业作品工作条例》(校教字[2016]41号文件)的要求,特此制定《经济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一、高度重视,全程动态管理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

为确保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对毕业论文工作进行全程组织与管理,成立经济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赵国喜,牛长海

副组长:郭玉杰,周斌

成员:王鑫,师冰洁,张艳,葛林,吕倩

二、毕业论文各阶段工作时间和内容安排

经济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对照附件《经济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工作日程安排》执行。

1. 第一阶段:选题开题(2020年12月5日—2021年1月15日)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点,分专业召开毕业作品工作动员大会,举办相关的辅导讲座(报告),组织师生学习《新乡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工作条例》,使学生明确毕业论文的重要性以及毕业论文的要求;做好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及题目申报的审批、学生选题与指导教师配备、下达毕业作品任务书等工作。

毕业论文选题要紧密结合专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要求,要求至少50%的毕业论文要在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中完成。组织、指导学生选题,填写《新乡学院毕业作品选题汇总表》。

为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和学生撰写工作的顺利进行,指导教师进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开题指导,组织学生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毕业论文的选题必须一人一题,题目选定后,毕业论文任务要以任务书的形式明确下达到学生手中。

根据教务要求,将《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方案》、《经济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汇总表》、《经济学院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报教务处,《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及题目申报审批表》留院系备查,《毕业论文任务书》归档时装入学生毕业作品专用档案袋。

2.第二阶段:撰写作品(2021年1月16日—2021年4月15日)

学生在作品开题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相关资料,撰写作品初稿。在学生提交作品初稿的基础上,指导教师认真指导学生进行反复修改,直到合格方可定稿。

3.第三阶段:作品答辩(2021年4月16日—5月7日)

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组织答辩小组对毕业作品进行答辩。毕业论文成绩由指导教师提出初步意见,答辩小组为每篇毕业论文写出评语和评分,答辩委员会最终审定。

4.第四阶段:工作总结(2021年5月8日-5月21日)

推荐优秀毕业论文和优秀指导教师。按不超过5%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按不超过本科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总人数10%的比例推荐校级优秀指导教师。

三、毕业论文工作的检查和总结

1. 毕业论文工作检查

毕业论文实施过程中,各专业教研室要加强自评自查,尤其要对毕业论文选题的审批、指导教师资格的审查、教师下达任务书是否明确、开题、指导记录、答辩、成绩评定等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加强毕业论文质量监控。

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做好参考文献及相关资料收集、毕业论文撰写等,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及所完成的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难问题,并填写好《指导记录表》。对学生的毕业作品初稿应进行3次以上的系统修改,并将审稿意见保存完整,所有修改稿及修改意见都应作为教学资料予以保存。

2. 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毕业论文工作结束后,将毕业论文工作资料进行归档与保存,并写出书面总结材料,对本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做出全面的质量分析。

四、毕业论文相关材料清单

根据《新乡学院本科生毕业作品工作条例》,本科生毕业作品需要提交以下材料:

1. 新乡学院毕业作品指导教师及题目申报审批表

2. 新乡学院毕业作品指导教师情况统计表

3. 新乡学院毕业作品选题汇总表

4. 新乡学院毕业论文任务书

5. 新乡学院毕业论文开题报告

6. 新乡学院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

7. 新乡学院毕业论文答辩记录表

8. 新乡学院毕业论文成绩评定表

9. 新乡学院毕业作品成绩汇总表

10. 新乡学院毕业作品成绩分析表

11. 新乡学院毕业作品校级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

12. 新乡学院毕业作品校级优秀指导教师推荐汇总表

以上表格,由本科毕业生、指导教师分别(或共同)填写,根据教务处要求分别在相应时间提交。

五、其他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经济学院

                                                       2020年12月1日